close

大陸人不像台灣初五就上工,他們初八才會上工。所以我們出團的前面三天街上都非常的冷清,後面幾天還開始有比較多人,稍微有會塞車的現象。

上海的計程車有很多顏色,籃色、黃色、紅色等…..其中藍色會是比較好的,紅色是私家車會比較危險,但不管是哪一種,都很有可能會繞路多賺別人錢。有一次,我們要去海底撈吃火鍋,想不到師父竟然把我們放到一個滿是火鍋店但就是沒有海底撈的地方,害我們又多做了一次計程車。

大陸隊司機的地位還蠻高的,會叫他們師傅,叫他們司機還會不大高興。他會跟你辯說怎麼樣走比較好,跟台灣惟命是從的作法有點不一樣。而在大陸的行車禮儀真的如同網路上說得,互不相讓。在台灣,如果開車看到前面有人,通常會開慢一點,但是在大陸,開車的人完全不會減速,人是得自己找縫走的。有一次,我過馬路的時候走的太慢,紅燈了。在旁邊的車竟然直接發動要開過來差點撞到,嚇死我們那群人了!!

第三天到了豫園(城隍爺廟)去買著名的包子時,我們忙著拍照時,那空出來一些的空間就被插隊了,而且還是直接從旁邊插進來不是從後面排隊的人插進來。而同隊的在旁邊碎碎念時,一就面不改色,不當一回事,不知道如果直接拍肩跟他說你插隊了會怎麼樣?不過大陸人真的沒想像中的兇悍,以為他們說話會非常大聲,跟任何人說話都會像你欠他多少錢一樣,但這些狀況都沒有出現,就只是很平和的隔壁大嬸的感覺。

大陸人真的是很愛抽菸,馬路上、餐館裡常常都會被煙燻到,我有次去上她們的廁所,裡面都是煙味,難聞的不得了。不過我問復旦的同學,她們說她們年輕一輩也跟台灣一樣是不抽菸的,所以可能她們在等個20年,等那些老菸槍都死光了就會跟台灣一樣了八。

大陸可以殺價的地方很誇張,標籤上的價格是一回事,老闆報的價是另一回事,實際成交的價格更是另一回事,而且這些價格都差很多,例如:我買了一件標簽價格是1260的馬褂,老闆跟我報300元,後來用200元成交,不過輔導員說我還是買貴了,可以再多殺一點,可惜我媽以前沒教我殺價的技巧。

春雨團後面幾天下雪了,天氣變的很冷。但因為這樣卻發現小孩的臉頰怎麼都紅紅的,塗的跟殭屍騙裡面的小殭屍一樣。後來跟同隊的詢問之後才知道,這是一個正常現象,人在寒冷的地方待久了,自然就會這樣。我突然在想,那腮紅呢?我想古代人喜歡塗腮紅就是因為這樣會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健康、年輕吧。

大陸的學校對於成績好的學生很好,最高的獎學金大約是8000元,而一學期的學費是5000元,不像台灣的獎學金只能塞牙縫。而新聞常說的大陸學生比較認真並沒有這麼誇張,有可能是因為可以出國的學生本來就是比較認真、厲害的人才有辦法,有抽樣誤差之嫌。然而,大陸學生是真的比較不會翹課,還問說為甚麼要翹課,但如果教授上課太無聊還是直接睡了或做自己的事情。此外,雖然大陸很多人要去考高考,但還是有些人會覺得其他地方更適合他,所以不想當公務員。另外,大陸人比較少夜生活,地鐵11點就沒有了,他們晚上的活動幾乎都是在讀書,不像台灣人有那麼多活動,所以相較之下他們會覺得台灣學生比較愛玩。

        大陸的毛澤東像跟台灣的蔣中正像不同,沒像蔣中正的銅像一樣每個學校都有,只有幾個比較大的大學可能會有,而其他的地方頂多擺的毛澤東的畫而已。但中國的愛國思想是無時無刻都在推廣的,不管是他們的新聞還是博物館,連他們的書店都還設有共產黨的專櫃。

第五天的任務,我們抽到訪問八個人對台灣得印象與看法。他們沒有我想像中的政治狂熱,反而是聽到對台灣得看法時就會表現出政治冷淡的感覺,但我們慢慢問他們一些對台灣人得感覺、台灣場景時還是會說,中間有遇到一個老伯伯,他就比較政治狂熱一點,說希望我們對兩岸統一做出一點貢獻。

在寒山寺上可以發現中國人對於佛教非常的虔誠,大多數的佛像前都有蒲團,而幾乎每時每刻都有人在跪拜,但是他們相的品質似乎不是說很好,非常的臭,而且他們好像只有少數人會插香,有些人是直接燒香後就丟到香爐裡面了。寒山寺感覺有點太商業化了,他們寺內的商店並不是由和尚來負責,而是交給專業的服務人員。此外,他們的禪房也是由專業服務人員負責。而他們裡面的和尚似乎只負責收捐款,都不太常見到。寺裡我有看到一個和尚,但是他走路大辣辣的跟台灣那種表面上無慾無求的和尚差很多,台灣的和尚甚至會故意念佛經給大家看。

                在大陸會有很多台灣貨,但事實是我們台灣人根本沒看過這種產品。復旦大學的同學有說,雖然他自己沒這種想法,但是很多大陸人真的會把台灣或跟高級或劃上等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daniel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