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天我們吃了兩次很像的餐點,還好這只是第一天,第二天就沒有了。根據輔導員的說法,上海人覺得飯不是一個招待客人的東西,所以他們在請客的時候都放到最後才上,但上海的同學說他們吃飯順序、方式基本上還是跟台灣人一樣的。不過他們的白飯可能不像台灣吃得這麼多,他們給的分量是完全不夠的,我們每次都要再要一次的白飯。

中國的早餐很多跟中、晚餐得東西是一樣得,會有炒飯、炒麵等。但我已經習慣早餐會吃西式麵包或者台灣比較清淡的早餐,吃不大習慣。大部分人覺得他們食物的味道很重,要配很多很多的飯才吃的下去,但是我完全不覺得,可能是我原本口味就很重吧。他們的料理方式應該是加很多種醬料下去調配,台灣的做法會比較像是簡單的陪襯出主菜的味道,如果要我試著去做出上海料理的話,我應該會很怕,那些醬油、糖、鹽應該會很不小心就過頭或者味道不夠。我有點懷疑他們是不是有加了台南以前常用的"味素"吃完的當下覺得差不多了,但過不了多久就又覺得餓了,想吃些東西解饞。另外,他們每次的餐點飲料都是可樂、雪碧、七喜等汽水,可能是因為汽水可以解膩,吃了那麼油得大陸菜後,喝幾口汽水會有較為清爽得感覺,不過後面幾天似乎連輔導員都受不了了,他們就都送果汁了。

他們特愛吃馬鈴薯!!沒想到馬鈴薯有這麼多煮法,他們給我們吃了許多道馬鈴薯料理,口感都不一樣。而我在第五天逛蘇州夫子廟的時候,我吃了他們的臭豆腐和糖葫蘆。他們的臭豆腐比起台灣的臭很多。同隊的說他們覺得太臭了,感覺就像是在吃屎,但我倒是覺得還好,可以受得了。而他們的糖葫蘆,不知道為甚麼,草莓特別大顆,甜度跟台灣也差不了多少,難道草莓是溫帶作物?此外,我發現大陸的枸杞比較肥美,春雨團的教授說這是正常的,因為台灣得枸杞都是大陸進口得乾貨,自然台灣的就比較乾扁。

豫園有許多中國小吃,到這時我才知道,那些我不太喜歡吃的酥餅類點心就是中國的特色小吃,中國並沒有麵包之類的東西。而台灣這種中國小點心的費用似乎是跟上海這邊差不多了,沒貴多少。但上海這邊的零食種類就非常多了,例如一樣是康師傅泡麵或者pocky他們的種類就可以有將近十種,有許多台灣沒有的種類,可能是因為他們消費能力強和食品管制沒有很嚴格吧。

最後,他們的服務員沒像台灣的服務員那麼的無微不至,比較像是在別人家作客,缺張椅子不會去倉庫拿一張給你,而是直接搬張隔壁沒人的給你,而且他們的杯、碗、盤子是有可能有缺角還是有裂痕的,這件事再台灣是絕對不會發生的,就算只是一般的路邊攤。台灣人會覺得這是乞丐用的,但大陸人覺得可以用就繼續用。對了,大陸的食物和書比較便宜,但其他的,如服飾等就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daniel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