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到現在才有時間再繼續整理.....

 

從小,大陸就一直是我嚮往的地方,小時候曾經問過爸爸是否可以帶我來大陸看看那詩裡得場景,但礙於法令得關係,我爸並沒辦法帶我來。還好,天無絕人之路,在大三得這一年我得知春雨團的消息,就立刻參加了,大陸跟台灣真得是有很大的不同呢。

在大陸吃飯時,我們一直都在等飯,有許多次我們都得主動跟服務員要白米飯他們才會送來。根據輔導員的說法,大陸人覺得飯不是一個招待客人的東西,所以他們在請客的時候通常都放到最後才上,但上海的同學說他們吃飯順序、方式基本上還是跟台灣人一樣的。但是,他們的白飯可能不像台灣吃得這麼多,他們給的分量是完全不夠的,我們每次都要再要一次的白飯。在眾多料理之中我發現他們特愛吃馬鈴薯,給我們吃了許多道馬鈴薯料理,口感都不一樣。他們的料理方式應該是用很多種醬料下去調配,台灣的做法會比較像是簡單的陪襯出主菜的味道,如果要我試著去做出上海料理的話,我應該會很怕,那些醬油、糖、鹽應該會很不小心就過頭或者味道不夠。此外,上海這邊的零食種類非常多,例如一樣是康師傅泡麵或者pocky他們的種類就可以有將近十種,有許多台灣沒有的種類,可能是因為他們消費能力強和食品管制沒有很嚴格吧。

在大陸,我發現他們的服務員沒像台灣的服務員那麼的無微不至,比較像是在別人家作客,缺張椅子不會去倉庫拿一張給你,而是直接搬張隔壁沒人的給你,而且他們的杯、碗、盤子是有可能有缺角還是有裂痕的,就算只是一般的路邊攤這件事也不會發生在台灣。

上海的道路大致上看起來跟台北差不多,但仔細觀察一下周邊的建築其實每一區的都有他自己的風格,有些看起來像是民國初年的一般洋房,有些則是日本的街道,而較大、較新的商業建築則是每棟都有他自己的特色,有些是中間擺了個大型藝術品、有些是蓋成一座塔、有些則是將整棟樓都當作LED看板,跟台北那些長方體是非常不一樣的。不過,如果沒有走到他們的商業區,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大都市。在台灣,不僅是台北,台南、台中等台灣大都市,房子之間是非常近的,像他們這種只有五到六層樓的民房是非常少的。台灣如果不是過去古建築,二到三層的民房,那就是直接十幾層的公寓住宅了,根本不會像上海這樣留這麼多的人行道、行道樹的空間。

上海的計程車有很多顏色,籃色、黃色、紅色等…..其中藍色會是比較好的,紅色是私家車會比較危險,但不管是哪一種,都很有可能會繞路多賺別人錢。此外,大陸人真得是會插隊的,一不注意前面就多了幾個人。第三天到了豫園(城隍爺廟)去買著名的包子時,我們忙著拍照稍微空出來一些空間就被插隊了,而同隊的在旁邊碎碎念時,他根本面不改色,不當一回事,不知道如果直接拍肩跟他說你插隊了會怎麼樣?不過大陸人真的沒想像中的兇悍,以為他們說話會非常大聲,跟任何人說話都會像你欠他多少錢一樣,但這些狀況都沒有出現,就只是很平和的隔壁大嬸、大叔的感覺。

大陸可以殺價的地方很誇張,標籤上的價格是一回事,老闆報的價是另一回事,實際成交的價格更是另一回事,而且這些價格都差很多,例如:我買了一件標簽價格是1260的馬褂,老闆跟我報300元,後來用200元成交,不過輔導員說我還是買貴了,可以再多殺一點,可惜我媽以前沒教我殺價的技巧阿。

    在春雨團的時間轉眼間也已經到了尾聲,大陸和台灣的生活有很多的不一樣,但畢竟同樣是華人,我們還是有很多的共同點,例如:很重視讀書、吃米飯、包子等。這次出團讓我更進一步的認識大陸人,希望將來台灣與大陸都可以像現在一樣繼續的和平共處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daniel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