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情畫藝說江南

在以前的地理或者國文課本中,江南是個美麗而遙遠的名子。但我腦海中總是記不住這美麗的江南是從哪裡到哪裡呢?經過這次教授得講解我大約了解而且記住這江南的地理位置了。江南主要是分成三種,一種是漢朝的說法:湖北的長江以南、湖南、江西,一種是唐代的說法:就是長江以南,但是不包括四川盆地。最後一種則是在明代之後轉為一種比較狹義的說法:長江下遊以南。然而,教授卻沒有說到哪裡以南不是江南是南蠻,但可惜的是我想起這個問題時卻已經是演講結束了。

江南在課本中給人的印象就是中國文人的靈感之地,不知道是因為這樣讓江南變的詩情畫意還是江南的詩情畫意讓文人文思泉湧呢?應該是相輔相成的吧!江南的美景讓文人文思泉湧,文思泉湧所以就讓人造了很多園,而這些園有些與周遭場景互相輝印而有些則是獨樹一枝,這也就讓江南變得更加詩情畫意了。可惜的是,由於現代的進步,許多的地方建了許多高樓大廈,使得園區不再有湛藍的天空或者往哪邊看就突然多了一棟高樓或者少了個神麼,使得跟設計者的原意有些不同的,另人感到惋惜。然而,這應該是世界各地共同思考的古代建築保存問題,就如同台南目前在追求現代化得同時卻也在思考如何保有台灣古都得特色呢?如何在保存老房子的同時,讓新加入的房子能夠制少不影響舊有設計呢?

蘇州跟杭州的名稱是在隋文帝的時候得名的。蘇州人稱蘇州是個古都,因為他們自己的城池大架構一直都沒有變化,可能跟戰爭的情況有關,老師說江南人被攻打的時候常常是不反抗的,所以城牆、建築等雖然有因為使用情況而破壞了一些但基本上的大架構是不被摧毀的。老師今天說了中國園林的三個特點:1.有山水有草木有居處2.在有限的空間移步換景3.有詩畫的意境。這三種特點在老師的講解之後大概是了解了,不過我也就只能了解這樣而以了,在深下去就得先學個美術、再學個建築才有辦法再去做更深入的了解了。自己以前嘗試過遊覽一些名勝古蹟,看著導覽文字是了解這是神麼,但是要去了解他背後的構圖、原因、引申的意涵我就真的不懂了,可能就像老師說的,現在人的步調就比較快,快了就不懂了他們的慢,慢的在生活中找些深度的樂趣,不知道這一方面跟台南人會不會一樣呢?或許可以觀察一下。然而,中國的園林式建築處處都有,江南的特色是神麼呢?他們的園區常常會建許多類似船枋的建築,他們稱做不繫舟,不僅代表的江南水鄉澤國的特色,又以”不繫”和”舟”表現出自己的瀟灑自由。

而我最後問了老師江南地區是否有神麼武林勝地,例如葉問的住處或者哪個拳派的發源地,但老師說江南人並不怎麼打拳的,不過這我倒是有點懷疑了,我猜可能是老師自己對武術較沒有興趣吧。先不談武術本來就分南拳、北拳,抗日戰爭或者國共內戰使得很多北方人搬到了南方,怎麼可能沒有教拳呢?

     江南與許多現代都市比較起來,江南為一個做事慢條斯理、處處享受片刻的浪漫文化與現代步調快速的文化有極大的不同,而這小眾文化在這步調快速的生活中,我認為是一個絕對不能消失的一塊。在這追求快速進步的現代社會裡,留有一個地方甚至一個文化能夠令人悠哉、享受的浪漫地方,與古代文人、雅士一同享受生活,才能讓人放鬆再出發。

 

上海,一座大都市的形成

在開始演講以前,我發現大陸的教師地位可能比較高一點。跟成大相比他們的講師桌是放在正中央而且有老師自己的高椅子的,在講課時,老師頂多稍微往桌子的旁邊移一點但是不會直接到旁邊去避免影響到課程內容。根據復旦大學的同學說,這其實還是有一點領導的概念在的,領導是要站中間的,怎麼會站旁邊呢?

上海的發展情況在以前較不被重視是因為清朝政府是一個向內看、向內管制的政府。因此,大陸自己的運輸情況比較重要,上海這個與他國貿易的心臟就變的沒那麼重要了。而在鴉片戰爭之後,上海主要被英國跟法國設立了租界,導致上海跟香港這兩個地方促進了中國的改革情懷(康有為的”改良”和孫中山的”革命”)。雖然使中國有變動會使的他們的利益受到影響,但他們認為言論、思想自由是更為重要的。因此,不僅是推翻滿清,中國共產黨的第一次人民代表大會就是在法國的租界內進行。

由於上海再後來的經濟發展越來越重要,占中國的貿易比例越來越大,上海就變成是一個兵家必爭之地。推翻滿清雖然第一戰是在武昌成功,但實際作為都是在上海。日本打中國時,也是立刻打下上海,南京做為名義上的偽政府首都,上海還是真正的地區。最後,老師講的一個大陸的順口溜"北上廣",北京、上海、廣州,這三個地方是對大陸年輕人有很大的吸引力的地方,高報酬、高風險的地方,大陸人覺得年輕的時候如果沒來這幾個地方混個三五年真的混不下去再回去,那是很不值得的,這就是為甚麼會有蟻族的情況吧。

 

 

中國文化遺產保護

今天的講師是復旦大學的博物館系的講師,對博物館的等級、評比、管理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在眾多的博物館種類中,我聽到比較不同的博物館是行業類博物館和生態博物館。行業類博物館若發展良好,那麼當地的發展就極為良好,然而,行業類博物館在台灣雖然不是不常見,但他就真的是比較默默一點,較不那麼被重視。而生態博物館則是融合了生態與人類文化的特殊博物館,但這種特殊的人類非物質遺產對當地人的價值比起現代化的設施是非常低的,不過放諸四海,各地得生態博物館不都是這樣嗎?台灣的原住民文化保存,雖然我們自己都覺得這個很重要,但是原住民部落已經面臨了青壯年人口的流失和現代化設施逐漸侵襲,所以在這種舊文化的保存是非常難的。

今天講師還帶我們去思考博物館的參觀年齡,博物館的參觀最好是從自然、兒童、科學、藝術慢慢參觀上去。以發展的觀點來看,自然的博物館對小孩是最容易理解的,這時候小孩大腦還發展不完全,大多只能靠知覺得外部經驗還觸動他了興趣。相對而言,最後接觸的藝術博物館,則是人們在成長過程中累積了夠多得文化、歷史、科學、藝術等內部經驗所以較能夠被觸動。而這樣的情況讓我覺得自己是非常幸運的,台中的自然科學博物館是台灣最完整的博物館,而且大多數的家長與小孩都非常喜歡去那邊,讓台中的小孩有著許多受到博物館啟發的童年。

經過今天講師的介紹,我才知道原來台灣的故宮有著這麼高名次的世界水準,不僅如此,他也非常推崇台灣的博物館的發展。台灣的博物館是小、少而美。但大陸的博物館則是又大又多,或許還不夠精緻,但東西多了,管理等問題就慢慢來吧,相信過個幾年來大陸,大陸的博物館一定會讓我更加驚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daniel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